照片掃描 - photo123

營業中2024/03/19

有問題嗎?
客服電話:請查詢<常見問題>
客服信箱:photo123service@gmail.com

看訂單狀態 檢視掃描結果

首頁
如何運作
如何收費
照片掃描
底片掃描
正片掃描
錄影帶轉DVD
開箱文
常見問題

DV MiniDV介紹及轉檔DVD服務 本文為Photo123系列文章

本文介紹的是一種影像規格。關於与「DV」名称相近或相同的条目,詳見「DV (消歧義)」。

Digital Video(DV,數碼影像)是1995年所發表的一種数码影像規格。其小型格式MiniDV成為家庭及半專業影像製作標準;有時亦應用在如電影電子新聞採集等專業用途。DV的規格(原為藍皮書,官方名稱IEC 61834)定義了編解碼器及影帶格式。特色包括了為簡單剪接(一種傳輸至非線性剪接系統如IEEE 1394的標準介面)而設Intraframe壓縮,及良好影像品質,特別和早期家用模擬格式如Video8、Hi8及VHS-C等比較。

自1990年代初期,世界知名廠商即各自發表高畫質的家庭用影像數位化規格;但為避免重蹈BetamaxVHS規格戰的歷史教訓,當時由十家廠商召開HD數位化VCR協議會,包括了松下電器(Panasonic)、SonyJVC飛利浦三洋電機日立夏普(Sharp)、湯臣多媒體、三菱電機東芝;並於1994年4月同意了家庭用(Consumer)數位VCR規格,這就是所謂的DV規格,也就是家庭用攝影機DV規格。現在全世界已有超過60家的廠商加入此協議。

伊拉克軍隊在使用DV拍攝
JVC MiniDV攝影機,顯示放入影帶的位置,2001年出廠

MiniDV錄影機
 
目录

 

技術標準

壓縮前

影像壓縮

DV使用DCT計算法以Intraframe圖場內壓縮,位元率為固定25 Mbit/s(25.146 Mbits/s),加上子碼數據、偵錯、糾錯(約8.7 Mbit/s)共約36 Mbit/s(約35.382 Mbit/s)。在同一位元率,DV比舊式MJPEG編解碼器好,可和Intraframe MPEG-2媲美(注意很多實時攝影的MPEG-2編碼器只用Intraframe壓縮(I-frame),非Interframe壓縮(P及B-frame))。

色度抽樣

色度抽樣上,NTSC DV及PAL DVCPRO為4:1:1,其他PAL為4:2:0。

音訊

兩聲道,48 kHz採樣率及16位元解像度。或四聲道,32 kHz採樣率及12位元解像度

連接性

較新機型DV攝影機可透過IEEE 1394或USB與電腦連接,直接透過軟體轉成多種影片格式。

  • MiniDV攝影機及一些MiniDV錄影帶

  • DV影帶左至右:DVCAM-L、DVCPRO-M、MiniDV

  • 各影帶格式的大小比較上至下:VHS、VHS-C、MiniDV

  • MiniDV影帶的解體圖

  • 華視新聞的DVCPRO50攝影機

實體格式

MiniDV

DVCAM

DVCPRO

另見

格式

  • HDV及其變體,ProHD
  • MicroMV
  • DVD

 

Photo123是提供一個幫大家把家裡所有舊照片、底片掃描數位化的服務,成立至今我們已經幫非常多人把家裡的照片變成可以永久保存的數化檔案。您可以在我們的網站上看到更多關於我們的服務。

Photo123照片底片掃描網

照片掃描 | 底片掃描 | 正片掃描